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kr911113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对于我们念佛人,一心念佛就是忏悔。忏悔的意思是后不再造,你一心念佛,心里头只有佛号,一切恶念都没有了,这是真正忏悔。  

2018-03-18 07:20:4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18年03月17日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

1 我初学佛时,章嘉大师教导我,什么叫忏悔?知过即改,后不再造。所谓“后不再造”,就是儒家讲的“不贰(èr)过”——过失只有一次,下次不再犯同样的过失。


2 所以天天发现自己过失,这叫开悟,人觉悟了;每天不知道自己的过失,是迷惑,这一天空过了。


3 佛法里面忏除业障,重视在改过自新,做这些仪式并不重要,仪式是做给别人看的。所以要知道,佛门讲忏悔,不是在佛菩萨面前忏悔;在佛菩萨面前忏悔,那是形式,不是实质。


4 佛法的修持重实质,不在乎形式。形式上忏悔有没有必要?有。为什么必要?做给别人看。好像我们唱戏、表演,是给那些没有学佛的人看,所以形式也不能够忽略。


5 没有学佛的人看我们都在忏悔,想想自己有业障也应该忏悔一下,所以我们在佛菩萨面前忏悔,是提醒他们,不是自己。自己用的不在形式,形式都是为了接引众生——为了帮助众生、启发众生,是这个意义。


6 忏悔不是在佛菩萨面前,说我过去怎么错、怎么错,错了一大堆又造一次错,这哪里叫忏悔法?真正忏悔是下定决心断恶修善,起心动念、一切造作都能与十善相应——这是世尊教初学的人。


7 再给诸位说,对于我们念佛人,一心念佛就是忏悔。忏悔的意思是后不再造,你一心念佛,心里头只有佛号,一切恶念都没有了,这是真正忏悔。



https://user.qzone.qq.com/1963502991/main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