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kr911113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学佛不学这个,那就全是假的!  

2018-02-07 08:57:1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学佛不学这个,那就全是假的!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

1.普贤菩萨的礼敬诸佛,诸佛是谁?一切众生皆是未来佛,对一切人、物要恭敬,物里有动物,动物里有蚊虫蚂蚁,对牠有没有像对佛菩萨那么恭敬?花草树木是众生,山河大地是众生,我们有没有这一片恭敬心、真诚恭敬心?真有,这才叫修普贤行。

2.「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」,这一法身就是常寂光。像这一个房间,几十盏灯光统统打开,光跟光互相契入,分不开。诸佛如来无量劫所修学的这些功德智慧,跟自己融成一体,变成一体了,变成自己的无量智慧、德能、相好,变成自己的,一切诸佛共同一法身。

3.佛讲的戒定慧是道,我们疏忽了。学佛不学戒律,那就全是假的。戒律是佛道的根基,是佛道的根本道,从哪里学起?从十善学起。

4.释迦牟尼佛说,一切有为法,就是生灭法,统统是因缘生法,因没有了,缘断了,这个相就不见了。相怎么存在?因缘不断,因缘相续,相是果,因、缘、果相续。这当中有一个断了,整个就没有了,这叫无常。


学佛要认真努力断恶修善,一定要修惭愧心


第一个「无惭」,第二个「无愧」。惭是羞耻心,「惭即惭天」,我们一般说对不起良心,天是指天神,对不起天地鬼神。「谓人于屏处」,屏处,没有人看见的地方,作恶。我们一般讲不知道羞耻,是这个意思;一般通常说这个人没有良心,也是这个意思。

惭、愧,这两个心所是善心所,有惭愧的人不会起恶念,不会做坏事。惭,因为自己有恶念做坏事,对不起父母、对不起祖宗、对不起老师、对不起天地圣贤,这人有良心。愧是别人的指责,舆论的批评,第二种人不敢做,加上这个,怕别人批评他。无愧的人他不在乎,你批评他、讽刺他,他一笑而了之,根本不在乎。

不在乎舆论的批评,敢作敢为,这就叫无惭无愧。有一等人惭心脆弱一点,但是他怕别人批评,我做了坏事,别人指责我、骂我,还骂我的父母没有把我教好。所以「愧即愧人。谓于人所见处为诸过非,不知羞愧」,不怕人指责。惭是自己责备自己,愧是舆论责备自己。

三类烦恼:大随烦恼、中随烦恼、小随烦恼。无惭、无愧是中随烦恼,中随烦恼就两个。中随,大随烦恼、小随烦恼,一共二十个随烦恼;根本烦恼六个,随着根本烦恼起来的,总共二十六种烦恼,不善的心所。善心所只有十一个,不善的心所二十六个,二十六是加根本烦恼。

《百法明门论》里面,二十六个烦恼,善法只有十一个。所以人为什么学善难、学坏容易?业习种子不一样,不善的种子多,善的种子少。学佛要认真努力断恶修善,善的种子要加强,不善的种子要远离,一定要修惭愧心。别人见不到的地方,隐蔽的地方,不能起恶念,不能害人。



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学习班第74集2014/08/20

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